[IELTS雅思口說] 瘋狂練習雅思口說還是卡在瓶頸!你需要的是耐心、架構跟「無意識學習」!
top of page

[IELTS雅思口說] 瘋狂練習雅思口說還是卡在瓶頸!你需要的是耐心、架構跟「無意識學習」!

Updated: Dec 8, 2021


我們今天要來討論,為什麼我們練習雅思口說時常常會遇到瓶頸然後繞不出來。根據以前的輔導學生的經驗,正在備考雅思的學生,就會到處找雅思的口說試題猛練狂練,其實這樣的態度很好,但是很容易遇到瓶頸。因為雅思考口說考的是「語言能力」,它想要真的知道這個考生是不是真的能「說英文」,所以如果你只是瘋狂練習制式的考題,閱卷老師馬上聽得出來你是在「考試」而不是在「說話」,因此即便你的回答很制式、完整還是會有一個高分的檻過不去。我們今天就來談談下方三個可以突破這個檻方法吧!


  1. 耐心:所有人生中的問題根源都是來自於我們自己的心,而這些通常包括:焦慮、急躁、擔心、恐懼......等。而面對雅思口說也是,我們常常輔導學生雅思口說時,感受到他們的心態是焦慮、急躁:焦慮考得不高;急躁得想在短時間速成口說,然後就會每天狂嗑猛塞雅思口說題目。但這些情緒時會抑制我們的吸收能力、學習效果會不佳。這時拿出「耐心」就很重要,雅思口說練習精髓在於先「精」再「多」,剛開始練習時請「耐著性子」把每一題的口說問題思緒理清,接著用下方所說的「架構」回答,等熟悉了題型之後,再開始多做練習題,一般來說就可以循序漸進地進步。

  2. 架構:這裡的『架構』說的不是『考試模板』,如果只是運用『考試模板』還是會聽起來很像機器人,還是會過不了高分的檻。這裡說的『架構』指的是英語母語者說話的「標準邏輯」。這個標準邏輯就是:先說『主要論點 Main Idea』>接著說『支持論點 Supporting Idea』>再來是『舉例 Examples』>最後是『結論 Conclusion』。這樣的標準邏輯基本上可以運用在任何需要英文口說的場合,從一般的朋友聊天到商務報告都可以是使用這套標準邏輯。

  3. 無意識學習:我知道大家的目標是「雅思口說」,但是這個是一個語言考試,考得是你能不能「說英文」。想想看我們平常「說中文」時會只練習國文課本的句子嗎?應該不會吧!我們說中文要聊的通常都是生活中的人事、職場上的人事、校園的人事,「說的範圍是很廣泛的」,因此當我們練習雅思口說時,也不要忘記可以看看英文新聞、看看說英文的Youtuber、看看美劇、或是參加語言交換或是可以大量有聊天機會的英文活動、課程,不僅可以擴大我們說英文的主題範圍、還可以更頻繁更無痛地學習。

謝謝你的閱讀!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的雅斯口說學習。 如果你想要一個量身定做的雅思口說課程,有效提升雅思口說能力的話, 歡迎加入我們的客製化個人班,可以報名我們的免費諮詢

Have a nice day! Hingis Hui-Yu Tu Director of Thrive English

16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