拋開英文口說的「羞愧」和「抱歉」感,找到負面情緒的根源才可以重新建立對英文口說的信心!
top of page

拋開英文口說的「羞愧」和「抱歉」感,找到負面情緒的根源才可以重新建立對英文口說的信心!

Updated: Aug 17, 2021

Hello 歡迎你來! 這幾年觀察台灣學生學英文口說,發現很多學生都不太敢開口說英文。但是,這不是學生的錯,而是台灣英文教育的問題,台灣的英文教育給學生太多的傷痛了。希望這篇能幫助你找到英文口說傷痛的根源,讓你斬草除根,重建信心!


以下我們就來探討這些傷害吧!


1.英文考卷上的「扣分」造成莫大的羞恥感。

考試本身沒有錯,錯的是改考卷的心態。在台灣或是亞洲國家,閱卷的態度是「我要找出你的錯!」,因此我們的算分邏輯是「扣分制」,從100分開始往下減,考卷上就會充滿了紅色的「- 5 」、「- 10」,而收到考卷人看到的反應就會是「我錯了幾題」、「我被扣了幾分」,這種反應就會延伸出「我不夠好」的羞恥感。學生在之後面對英文的任何情況,就會自動幫自己貼上「我英文不好」的標籤,所以遇到外國人就會有「我不敢說英文」因為我的英文不夠好的「抱歉感」。


但是,大家知道嗎?西方國家閱卷的態度是「我想知道學生學會了多少」,因此在算分邏輯是「加分制」,閱卷方式是從0分往上加,所以考卷上看到的是「+ 5」、「+ 10」,收到考卷的人的感受就會是,「哇!我得了5分」、「哇!我得了10分」,就會開始數算自己記得多少,學會多少,而產生學習語言的成就感,就不會專注於自己沒拿到的那些分數。就算考了50分,西方學生也會說「我很厲害,因為我至少記得一半所學的東西了!」


雖然,我們沒辦法改變現行的「扣分制」,但我們可以自己開始使用「加分制」的心態來學習英文,一點一滴就可以建立信心。

Thrive English: 「擺脫『扣分制』,用『加分制』來建立英文口說的信心!」

2.成人面對「失敗」或是「錯誤」的心態和反應,讓小孩不敢犯錯。

「錯誤」、「失敗」本身沒有帶羞恥感,羞恥感是人加上去的!小時候,不論是考試答錯還是水不小心打翻,得到的幾乎都是「打」或是「罵」,這樣的「打罵」會讓我們產生對「錯誤」的羞恥感、恐懼感,而不敢犯錯。所以當我們因為英文是外語,不熟悉而深怕犯錯時,我們就不再嘗試,因為從我們的經驗中「犯錯」得到的都是不好的反應。然而,殊不知學習語言的精髓就是要「說中學」也就是「錯中學」。這樣的心態和反應錯殺了多少孩子學習的動機和機會呢?

所以讓我們可以重新看待「失敗」和「錯誤」吧!學習的過程哪有不犯錯的?!再厲害的天才都有可能算錯數學的!我們可以改變心態,把「失敗」和「錯誤」,當成筆記或是一堂課,這次學到了就代表自己又賺到了- 多賺到了一點學問!


Thrive English: 「把『失敗』和『錯誤』,當成一堂課,這次學到了就代表自己又賺到了- 多賺到了一點學問!」

傷害帶來的「羞愧感」和「抱歉感」是需要重複練習才能漸漸擺脫的,以後只要負面的感覺又湧上來,就溫柔的跟自己對話、安慰自己,漸漸消除這些感覺。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重建英文口說和英文會話的信心!

Have a nice day!

Hingis (Hui-Yu), Tu Director of Thrive English Language Center

13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