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文很好但不會用英文聊天?你需要的可能是培養「談資」!
top of page

英文很好但不會用英文聊天?你需要的可能是培養「談資」!

Hello 歡迎你來!

在深耕英文口說教育的這幾年,我發現有很多學生其實英文不錯,但是他們用英文聊天的時候卻發現,什麼也說不出來。後來我深入觀察後,發現其實是「談資」不夠。那我們就來聊聊「什麼是談資?」跟「如何培養談資?」吧!



1.什麼是談資呢?

不論語言,我們跟他人交流、說話的內容主要來自我們腦中的「資料」和「資訊」。

也就是說,我們腦中的「資料」和「資訊」越多,能交流的對像和範圍就越廣,也越能形成好的談話內容。因此能夠拿來跟他人交流的「資料」和「資訊」就叫做「談資」!但是如果想要進一步提升談話內容的品質的話,「資訊」的重要成度就比「資料」大很多。為什麼呢?

「資料」指的是直接從外界得到的訊息、是未經過內化的,也就是說只要他人多聽多找也可以得到你知道的訊息。然而「資訊」是得到「資料」後,個人經過內化而形成的「見解」。

這個「見解」是專屬於你的,只有你擁有,因為是你經思考後的產物,別人無法奪走,這也因此可以在談話中顯出你的獨特,可以脫穎而出。然而,要形成「資訊」和「見解」的關鍵在於是否有「獨立思考(Critical Thinking)」的能力,很可惜的這是台灣教育所沒有賦予我們的。

但是,沒關係!我們還是有辦法從現在開始學習來培養「獨立思考能力」和「談資」!

2.如何培養「談資」?

培養談資的重點在於知識收集的「廣」和「深」!首先,「廣」就是得到知識的領域要廣,要對多樣的事物有好奇心,像是音樂、美術、科學、烹飪、旅遊、歷史、政治、運動、心理、情情緒、關係、遊戲、醫療、彩妝、時尚......等等,不要將知識的攝取侷限在一個領域,可以多去涉略,嘗試去了解不同的人、事、物,這樣我們遇到任何人都可以稍微談兩句,這個部分比較的是收集「資料」的部分,可以幫助你在一般地聊天情況。接下來是,「深」,「深」包括了,深入了解某些領域有將資料內化轉為「資訊」。在「廣」之後,你會發現你對某些領域特別有興趣,這時候你就可以針對這些領域做深入的研究,並在深入研究的過程中,大量思考「為什麼?」,強破自己思考消化,並形成自己的見解,這會大大提升你談下的品質跟加深他人對你的印象,可以讓談話更佳的優質跟順暢! 另外一個可以訓練「獨立思考能力」的方法是,每次吸收到新聞的時候,思考「這則新聞是真是假?」,有沒有可能可以從別的角度切入理解這則新聞?如果可以的話,問自己「為什麼這家媒體選擇用這個角度切入寫新聞?」,這個會是很好的獨立思考能力練習!


想跟你分享我們的英文口說課程:

Thrive English不僅訓練學生的「英文口說」,我們訓練的也是「口說的廣度」,因此一年12個月都有不同的口說主題,舉凡「旅遊」、「自我成長」、「兩性關係」、「節慶」、「領導能力」、「個性」......等。

因此,如果你想要提升「英文口說」和「英文談資」的話,歡迎你加入我們喔!

這裡可以填表單報名免費體驗一週! 希望從今天開始我們一起提升「談資」成為一個有獨特見解的人吧!

Have a nice day!


Hingis Hui-Yu Tu

Director of Thrive English



歡迎追蹤我們的社群帳號,每日更新學英文喔! Instagram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hriveenglish/?hl=zh-tw

14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